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不安分



今天去了子文华小一趟,去领奖。
一抵达现场,被学校的华文老师叫住了。
说,啊慧文你糟糕了。
我第一个反应就是看看自己的衣着,啊没有不妥呀。
疑惑的,我望向她,什么事来着。




—— 年底考试的华文试卷,你不切题了!




愣了一下。然后尴尬地笑笑,哈哈没关系呀。回到座位。
起初的感觉并没有怎样,心想又不是第一次了。
中三的预考好像也是这样,中四的进修班好像也是这样。这次还年终大考中招,厉害。
—— 呀,我这次考试只是要知道自己哪一个科目出现了问题,我的华文从来就不是问题啊,哈哈哈。我笑着告诉身边的耀贤。
他给我翻了一个白眼。




听到陈老师(学校华文老师)对谢老师(华文进修班老师)说,慧文就是这样,切题的时候,分数可以拿得很高;不过,好像都很危险啊。谢老师说,对咯对咯。
bla bla bla。
啊,我似乎又该检讨自己了。
以后的考试都只要瞄准『议论文』这类的呆板题目就好了,要像在 PMR 那时这样,就算看到很吸引的题目都要控制自己,别去写。
为了那么的十几分,我出卖了自己为所欲为的快感,好像也挺值得的。在别人的眼中看来。





这次选的题目是《难忘的教师节》。
考卷还没有派回来,所以还不知道老师所谓的不切题到底是怎么个样。
要写校长致辞到一半心脏病爆发吗。还是要写哪个老师上台领终生服务奖的时候忽然跌倒,内裤不小心给学生们看到了?
哈哈哈,我也不知道啦。
我的脑袋还没有这么……我不知道啦。
我把这篇文章写成了这个样子—— 一个由德文取代法文的教师节。
概念取自《最后一课》那篇名篇。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再一字一句地打上来让你们看看。
还记得一考完那张 paper 的时候,我大口大口呼着气,心想,这次应该不会离题了。
真是讽刺呀。





想着想着,越觉得沮丧。我到底哪里做错了呢,好想立刻捉住老师问她,问题在哪里呀。




妈妈和爸爸说,下次别再说是审题的问题了,要分清楚什么是创作什么是考试。
我说,我并没有特地要搞什么『创作』啊,那些画面很自然的浮现啊。

妈妈和爸爸说,那以后你就别写那类的文章吧,考试就是要写那些可以稳稳拿分的东西,还要符合所有老师口味的那种,没有争议性的。安安稳稳不就好了吗。
我轻轻哦了一声。呀,从中一以来的问题,我一直跌跌撞撞地逃避到现在,明年不可以再为非作歹了吧。
中五了,SPM 呢,开玩笑咩。





好吧,以后就让自己那不安分的灵魂休息吧。
该乖乖去写议论文了(不知道对自己说了多少年了),要做到哦。

4 comments:

  1. 马来西亚的填鸭式教育就是这样的,写创意一点就很容易跟离题/不切题say hi了 ==

    不过我比你好啦,我好像没有离题过哦。
    (是不是代表我没有创意?!哈哈。我比较喜欢“因为我懂得分寸”这样的解释 XD)

    话说,今年的考题都非常无聊。
    但不管无聊到怎样的程度,我都不会去写议论文!国语一年四次的议论文写了四年写到我受够了啦,而且写了四年还是掌握不好写议论文的要诀 ><

    ReplyDelete
  2. HEHEH我發現在你這裡我做不到潛水這事情
    也許是被你的嘰喳感染了吧

    我很喜歡寫議論文的誒!
    尤其是那種批評之類的我寫得很爽啊哈哈哈!
    因為我平時就是在做這種事情,批評這個批評那個的呵呵==

    話說,有時候我也覺得馬來西亞的改考卷制度太死板了,學生的創意全都被分數埋沒了。嗯,其實我也很怕我的PMR華文作文會離題啊><

    ReplyDelete
  3. 不要因为一两次的不切题就真的放弃了这类的作文而投向议论文的怀抱吧?而且,议论文也不见得很好发挥呢!(我个人认为啦)而且,有点闷。呵呵。

    这次那题《水的用处》,我想到脑爆都想不到很好又与众不同的内容呢,所以就拿了《幸福就掌握在自己手中》,话说我在写完第一段的那一刻就开始怀疑我会不会离题了,可是不够时间了,所以我就把它当成了一条不归路,继续写了下去X(

    ReplyDelete
  4. 议论文往往比其他作文高分~

    ReplyDelete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