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明天会是怎样的一天?









明天我们会去探访爷爷呢。

不知道他还好么?还开心么?有否挂着我们呐?

3 年过了。我永远记得那年,我 5 年级。

那是我对爷爷的记忆最深刻、最了解的一次。

竟然是在他去世的那一天。

对爷爷的印象,也是在那天才刻磨出来的。

说来都挺惭愧的。





爷爷长时间都住在我家,但我们的互动不多。好少好少。

一个星期内很难说到一句话,就连一声‘爷爷’我也懒得叫。我知道我很不孝。真得很不乖。

爷爷总说我是在他是个孙内,最乖的那个。也是他最疼的一个。

我知道,我一直是他的荣耀。

每次在亲戚朋友面前提起我,他是笑得最灿烂的那个。

他给的爱总是含蓄的,因为行动的不便,因为言语上的问题,他没能向我表达过他的爱。

“他没能向我表达过他的爱”

这是我一直以来忽略的一点。

在他还没过世以前,我理所当然地给他宠着、爱着。

直至我透过一层厚厚的玻璃触摸他的微笑那个时刻,才发现,心被淘空了一个部分。

微不足道的痛,却留下我一辈子的疤。

一辈子的遗憾。

一辈子的痛。





我永远记得那么一天,当爷爷坐在轮椅上,静静的看着我,到后来莫名地哭泣,到我们俩一起哭得那一天。

原因是什么我忘了,如何开始变成这样子我也不晓得了。

很多时候,需要记得一辈子的东西,我们总是在事发的时候忽略掉那些最珍视的,然而我们从来都不知道,其实被时间忽略掉的,是我们自己本身。

头一次,我觉得我跟爷爷可以如此般亲近。

头一次,我觉得我跟爷爷是如此的遥远。

而我,一直觉得他给的爱是可有可无的。

事发到如今,他给的爱是无人可取代的,虽然轻微的可以随风飘走,却已驻在我心头。

一辈子。





我还记得,爷爷去世那天,直到他出殡的那一天,我都没哭。

这不叫坚强。这是叫逞强。

不知道当时为何我会觉得,为爷爷的去世哭,是件很可耻的行为。

说起来还真是羞愧。

我为爷爷烧银纸,我没哭;我绕过爷爷的棺木,我没掉泪;送殡的时候,我还笑得出。

真的是有够可恶的我。想来都讨厌。

眼泪一直给我撑在心里,为什么要撑我不知道。泪珠挂在我心底荡着秋千,高起又落下,澎湃又平静,复杂得很,矛盾得很。





憋得很辛苦。

最终还是忍不住了,在爷爷的棺木被火化的时候。

一想起以后要看爷爷只能看照片里的爷爷,眼泪就淌下来了。

想再次听到爷爷叫我的名字,也只能是奢望了。

只怪我以前没好好珍惜。

心还是很惭愧,很疼。





爷爷,想你。





对不起,我不孝。











{ 为什么我们总是要等到失去以后,才晓得我们曾经真实的拥有过?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