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习惯

我说过很多次嘛,当一样东西重复21次以后就会成为习惯,婆婆给我的习惯太多了。

这六年来,有上课的日子,一定是婆婆叫我起床,然后我就醒了,她会准备好热水给我冲凉,也会泡好milo给我。

出门前,我会跟她说:『婆婆我出去了!』她则会回答:『慢慢走har! 』,我驾Motor后,则变成『慢慢驾har!』

偶尔,出门前她会问我:『电视机转七号频道了没?帮我转下好吗?』因为她每天四点半一定坐在电视机前面看台语戏。我有时也会陪她一起看,而她就会跟我解释剧情是哪里到哪里。当剧情感人的时候,她就会陪主角们一起哭。

除了衣服脏了她就会帮我洗,书包脏了,sweater脏了,鞋子脏了,她都会帮我洗。

拜一到拜五,她都会煮食物给我和我弟弟吃。她常说,我不挑食,不像我弟弟。拜六礼拜呢,则是我负责买给她吃,她喜欢吃烧肉,三层肉,还有鱼和一些菜。

初一十五她吃斋,所以我就得去素食馆买斋给她吃,拜四她不吃猪肉,所以如果她没煮的话,我也得买没有猪肉的饭给她吃。还有,她喜欢喝咖啡。

她很少去菜市,那些鱼肉菜都是她的弟媳帮忙买的。但是,如果她有去菜市,她就会买那儿的福建面或者炒果条或ban zhen gui给我吃,因为她知道我喜欢吃。

她常常说我很瘦,又说:『我这个孙的胃小小而已,吃一点点就饱了。』

她知道我很容易生病,所以总是在我电脑旁放很多水罐,然后又提醒我记得喝水。

如果我很迟才睡,她就会在房间里叫说『hean啊!明天要上课,早点睡!』

我又是个懒鬼,不爱冲凉,所以冲凉也要她这个婆婆来提醒:『几点了,还不冲凉!』

只要将买食物的零钱还给她,她也会说我很乖,贪钱,不像弟弟,零钱都私吞到完。

还有,她很喜欢在别人面前赞我,有时弄到我有点而不好意思:『ah hean很乖,又gao,又不挑食。』

婆婆喜欢吃甜的食物,比如说汽水,她喜欢喝Sarsi。

她得空时,我就陪她聊天,听她说以前的故事和教诲。她总是跟我说:『以后长大赚钱后要孝顺老人,婆婆看不到你赚钱了,不要看衰老人。婆婆跟你讲的话你要用纸包起来,等有天婆婆去世后你也不要忘记。还有,以后记得孝顺你母亲,她为生为死都是为了你们两兄弟。』

我们生病的时候,最烦恼的其实是她。她就会拜angkong,然后拿油帮我按摩,然后又说:『我最怕你们生病的,看你们病我很辛苦,以后病魔找我就好,不要找我的孙子。』

今年,我家里出现大只的蚂蚁,我被叮一次嘛,然后产生过敏。过后,她就很担心我又被叮。只要我去她觉得有那种蚂蚁会出现的地方,她就会拿蚊油一直喷。而她自己呢,几乎每个星期都被叮一次,因为她视力渐渐地模糊了,看不到就被叮了。

婆婆说过:『有天婆婆总会走,我球天拜佛让我走得快点,不拖累任何人,三天五天出殡去,然后我就会保佑你们,保佑你妈妈。你比较成熟,我不担心你,我比较担心你的弟弟,如果婆婆走后,你要照顾你弟弟。』

如今,她走了。

早上,只剩下闹钟叫醒我。婆婆那过甜的milo再也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三合一的Milo。以后出门,“我要走了”,这句话已经可以省下来了,都不懂对谁说了。突然发现,她那句“慢慢驾har”对我来说是多么地重要。

下午四点的台语戏,我不能再陪她一起看了,也没有人会跟我解说剧情了。东西脏了就要自己洗,没有婆婆帮我洗了。

再也没有chai po啊青椒炒虾啊koh leh cai炒tek gah kee等菜肴吃了,只有外面的食物而已。这两天,我经过kopitiam我就会很痛苦,我会想起她喜欢的食物,她不喜欢的食物,她批评过的食物,她想要吃的食物。

口渴了,水罐也不会自动refill了,要自己起身去找水喝。

刚才,我四点还没冲凉,躺在床上,突然听到拖着的脚步声,第一个反应就是:『一定是婆婆要叫我去冲凉了!』当然,那是别人,而我又想起婆婆已经离开了。

现在两点了,如果婆婆起床去小便的话,一定催我去睡觉了啦。躺在熟悉的床旁也没有故事听了。

看着一包包包好的书本,就仿佛看到她那慢慢帮我整理书本的背影。

赫然发现,很多人都不了解婆婆,他们即使住跟她,也因为忙碌的生活而没去聆听她的心声。

婆婆每年一定求护身符给我,然后就叫我收进钱包里,看来今年要自己去庙里了。初一十五也没人吃斋了,或许我会延续婆婆的习惯而尽量在这两天吃斋吧。

打这篇文章我不懂流了多少泪水,但我相信我能够坚强地去面对婆婆的离去。她不过是去另一个世界享福而已。我希望她真的能享福,毕竟她在生的时候的确没怎么好命过。






---转载自 奇泽@部落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