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9, 2013

没有戴眼镜的天使




不知不觉,在安亲班那里教书已经超过一个月了。
脑子里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想写,奈何每天放工后都疲惫不堪,常常连凉都不冲就倒在地上睡,直到妈妈拿着勺子来把我敲醒,说:“呀你这个脏鬼,吃晚餐了啦,然后好去冲凉啦。”



#




这个一年级的小男孩名叫 Jeremy。
他是我踏入安亲班所接触到的第一个小孩。
那时候我在门口要签名报到,在窄小的门口碰见了他和另个男人。
我的眼神一直盯着他瞧,再打量他身边的那个面目清秀的华人男子。


—— “这个小男孩的样子像个巫裔呢,难不成这个华人男子是他的司机还是什么的哦,现在的小孩子真是的 O_O”



结果我教的第一个班就是 Jeremy 的班,一年级。
由于第一天上班,进班也比较早,做课前准备的事。
看到他一手拿着面包狼吞虎咽地吃着,我就随口问他,嘿你叫什么名字。
他当我没到,只是偶尔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看我一下,头一直低着。
我闲着无聊,就问他班上有多少个同学啊(其实我已经看到墙壁上的名单了)。
他把手指拿出来比了比,小小声说:“四”。(明明是七个)
我坐在他旁边,把他的手抬高了起来,教他一个一个地数。
他兴奋了,越念越大声。



后来,其他的小孩陆陆续续进班了,无不带着嫌弃的眼神看着他。
他在那里继续啃着面包喃喃自语,说,我妈妈是个印度人。
小孩子们绕着他而走,跟我说,老师啊不用管他的。
我皱眉,说,你们喜欢别人这样子来远离你们吗。



他的头一直低着,上课也因为没有同学愿意跟他互动而显得无聊,所以也就理所当然地不专心上课,拿着铅笔在手中转来转去就是不愿意抄白板上的字。
这时,班上另个不能乖乖的顽皮蛋——锦鸿也耐不住性子上课了,把书本搬到了 Jeremy 身边,大声地唱歌。



“Miss Chong,我跟你说哦,其实Jeremy的妈妈不是印度人,是个马来人!”
“不过哦,从小就没有妈妈了的。”
“他爸爸是个华人!不过好像也不能叫做华人了 horr。”
“每天给 Jeremy 吃外面那个椰浆饭就好了啦。随便的啦。”





#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很有意思叫做《Tan Hong Ming》的国庆日短片,由我很喜欢的一名已故本地导演 Yasmin Ahmad 指导的作品。



很喜欢片子的最后一句话:

Our children are colour blind, shouldn't we keep them that w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