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Choral Speaking @ Subang Parade

在还未开始阅读此文章之前,若你在此时刻不太想阅读emo 文章的话,建议你别往下看。要看些比较轻松的(一样关于choral speaking的)可以到此处Grace








今年,我们以去年冠军的身份回去参赛,很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把今年的冠军赢回来。

连三甲也没进,真的是很可惜。很遗憾。

但,记忆因有遗憾而美丽。我不后悔再次输过这场比赛。

因为,我觉得,这场比赛下来,我们没输掉什么,赢得的,反而更多。

也许,会输,就如Pn Tan 所说的那样,就少那么一些的运气吧。






唉,真可惜没能在Pn Tan 面前再次夺冠。可想而知,她在去年的时候是多么地为我们这班瓜感到荣耀。

唉,真可惜没能在Pn Carolyn 走之前,给她留下这样的一个结局。她说过,那是她今年内手头上最后负责的比赛。





难道真的是少了运气吗?

还是我们做的努力不够?

我承认,这次的比赛,我没多放多少心思下去。

也许这不足已成为造成整队残输的原因,但我还是情不自禁的,自责。

为什么我就办不到像那天我安慰那些哭了的 mini 瓜:“没事的,我们都没做错。”

“别责怪自己...你没哪里办得不好,只是人家比我们办得更加好而已。”

“别责怪自己......”

现在这句话谁来说给我听?





挺可怜这班新参进来的 mini 瓜们,第一次参赛就失败了。

其实我也能体会他们的压力,毕竟他们是顶着我们去年的光环参赛,而且这是他们的第一次!

我也没啥好怪他们的,他们让我懂了很多。

第一次,我以最高长老的身份把我对choral speaking 的知识传授给他们。

第一次,我发现虽然我的领导能力真的是强到不行(一直以来都是),但我就是无法持恒我的耐心,而且我常常忽略了这是他们的第一次。

第一次,我发现,当个领导者,尤其是老师,是多么的不简单。

第一次,我热血方钢,到冷淡地看待他们,再到最后的抱着一起流泪,我懂了一些我从来我自以为很了解的东西、的事情。

谢谢他们,让我懂了这么多。

尤其在他们怀抱中,我第一次,在朋友、学弟、学妹面前流泪。尴尬死人了。





在巴士上,莫名地陷入过往。

想起当初一起并肩作战的人已不在了,想起当时其实我们是怀着什么心情,想起那时是我们大家的第一次。

还有好多好多,当时忽略了的,现在却好想记起来,给它加个框,深锁。

无奈。很无奈。

越想记得,越是无法想起。

很多事情,我都忘了。





一开始的时候,一抵达赛场,我的那颗心,扑通扑通地直跳不停,兴奋得不能自己。我都忘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是否也怀着这样的心情出席呢?

不过,时间飞跃,身份也和以往不一样了。以前是参赛者,现在是个局外人。

好啦,要硬说的话,也不就是整个团队的指导人,或是老师所说的“manager”。

仅此而已。

我要求的也不多。

名义对我来说,一张废纸都不如。





比赛开始了,看到这一个月来我所教出来的 mini 瓜们站在台上。

那一刻,我是真的觉得,我们已经是冠军了。

人家是不是这样想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至少我自己这样认为,就够了。

结果怎么样,都不重要了。






那种满足感,远远超越打架打赢人家的那种豪迈。

反而,像一个妈妈顺利地把怀胎九个月的宝宝生出来的那种喜悦。





我看着他们从零变到今日有勇气踏上这个众目睽睽的台上,用自己最紧张皆最自信的方式走到台上,敢敢把声音炸出来。

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在赛前赛后给予一些微不足道的鼓励。

也许起不了任何作用,也许这简单的鼓励对他们来说是个力量的能源。

我只想他们不要把我这个calefe 给忘在角落头。

千万不要。





成绩公布了,我们三甲都没拿得到。

大家都失望至极,本以为,有个第三总该好吧?

结果?没有。

即连其他学校的人都来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是应该拿第三的。

那又如何?

没了就是没了。

什么本来不本来的。评审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们能如何?

任命吧。





mini 瓜们哭成一团,我一个个去抱抱他们,奢望用我那一丁点的体温去温暖他们,帮他们止住泪水。

可别忘了,现在我们置身于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购物广场里啊。

怎知,我安慰安慰着,竟也跟着哭了起来。

是流眼泪啦。

就...有所感触,泪水就哗啦啦流了出来。





我哭,不是因为我们输。 我是这样告诉他们的。

真的,不是因为我们输。

我们没输。

只是,一想起往后的日子里不可避免地,又少了他们一起共同进退,会很不习惯。

相处了一个多月,感情一定会有。

幸亏,眼泪止得很快,因为我还有好多人要去安慰呢。

我还哭的话,去安慰人家哪有说服力啊?

吸干了鼻涕,继续去当我的亲善大使去。





在回程的巴士里,空荡荡的。

很多人都跟家长一道回去了,本来很热闹的巴士,冷清到只有冷气在呼啸。

大家都静静的,一搭没一搭地哽咽,吸鼻涕。

我身边的位子也是空空的,慧怡回了,明真睡了。

巴士的后座真的很恍,尤其是在这特别颠簸的路上。

奇怪干嘛早前不这样觉得呐,去回同一条路,怎么感觉似乎不一样了?





我静静地往巴士后头望,那块玻璃很大,所有东西都看得很清楚。

我们人在向前,沿途的风景再往后退,记忆跟着往 后 倒。

蓝蓝的天空,不自觉给我抹黑了。

在这宁静得不像话的巴士后座里,我独自陷入沉思,在记忆沙暴里心甘情愿地走失,沉陷其中。











{ 有时 回头 只是个沉淀心情的过程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