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昧着良心的善良人



对方穿得很丑,我们也要“昧着良心”称赞漂亮吗?
对方煮菜难吃,我们也要“昧着良心”称赞好吃吗?
我大部份时候会建议: 『是的』。
因为这事和良心实在没啥关系,却严重影响你的人际关系。
别把良心消耗在这么表面的事上,良心没这么廉价,如果真的在乎,用得到良心的地方多的是啊。

—— 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一直以来都有为这件事情担心着:我该昧着良心去说些话或做些事让他人开心吗?
在成长一路上的跌跌撞撞看来,把别人的幸福建筑在自己的痛苦上,似乎才是生存的王道。
你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人事纠纷。
你有遇过这种情况吗,你自认已经把事情处理得很好,到头来结果,一个比你更呆的人,他的名声随时都会比你好上许多?
只因为,你在处理公事的时候严格。
而人家,天塌下来也是笑嘻嘻的。





这次,学会了如何当傻瓜。
很显然的,你严厉的处事风格,再加上你的无所不能,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当然,处理人事关系的手腕这方面,我还有好多好多需要学习。





人,是这样子的啦,都爱听好话,接受好处。
我不责怪任何人,毕竟这是人性,我不是伟大的神。
现在的我,遇到不管怎样对自己不益的情况呢,就把话说得有多好听就多好听。
宁可是自己的错,也要让人好下台。虽然有头到脚都是那个人的错。
这样子一来,你好我好。表面上。
嗯,长大了就是这样,表面功夫要好。
第二天上课上班眼睛哭肿了,也要硬说是沙子进眼睛。





当傻子,偶尔才是最幸福的。
那么执着干什么呢,我偶尔问自己。
哈,说到这么厉害,我自己到现在都还找不到一个平衡点呢。
我没办法装傻,因为我不是天生的演员。

4 comments:

  1. OK。
    下次我就不会那么为难了。
    要学习圆滑地说话。LOL

    ReplyDelete
  2. 有人說這叫虛偽 有人說這叫有藝術的說話
    到底應不應該 要看個人了
    我通常都看人說話
    假如是很好的朋友我才會指出他們的瑕疵在哪裡 當然使用比較溫和的語氣
    不過比較不熟的就比較恭敬啦

    ReplyDelete
  3. 【C=MJ】

    哈,看来康永的话对你来说,好像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的 xD

    是不是该谢谢我呢,哈哈。



    【煙子°】

    你说的没错,不过有时候呢,你自认跟那个人很熟了,理应不会介意,偏偏,那个人还是会介意,然后大肆向他人宣扬你所谓的『不良言语』。

    我自己就曾经这样,身败名裂。

    哈,后来我就努力检讨自己,也在各方面收敛许多,不再轻易向人曝露真实的自己。仿佛这样做会让自己死得很难看。

    嘿,下次你再来的时候不妨留下你的部落格 url 吧,我也想了解下你的生活和心声 :)

    ReplyDelete
  4. 康永的话都很有道理!下次一定要买他的书来看(如果书局有卖的话)

    ReplyDelete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