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13

那段教书的日子

距离无业的日子也已经一个星期了。
回到了无所事事的日子,无非就是处理大学的入学手续,去邮政局、银行。
就,忽然有些想念那群让你哭笑不得的孩子。



在离开之前,忽然就有这么一个念头,想给这群孩子一些什么留作纪念。
目的不在想念我这个只是教了他们短短两个月的Miss Chong,我想给他们的童年里留下一份叫做『真诚』的礼物。
我想把当年我老师教我最深的,给他们。
于是,冲动之下,做了整整两个晚上的这些妈妈口中的『怪物』书签,自己画自己写,全手工的小礼物,送给他们。



Click to enlarge the photos :)



TA DA :)




要得到书签的方式很简单:

第一、是我教过的学生/愿意听话服从的学生
第二、从小纸袋里抽一个号码
第三、根据号码拿书签
第四、拿糖果/巧克力











先是给了下午班的学生。
他们早上来这里安亲班,早上有 Homework Session,然后补习两个小时,
到了时间就冲凉、吃饭。
在等待巴士到来之前,都会有四十分钟的歌唱时间。
唱儿歌、唐诗三百首、或是唱唱《浪花一朵朵》那些较容易唱的歌。





自认自己有颇深的孩子缘*吐舌头*
我从早期的没耐性,演变成到最后跟他们一起唱唱跳跳在一块的大姐姐。


我最自豪的是,
在执任的两个月里,我从来都没有用藤编对付过学生。
我觉得,鞭打只会让学生对你产生敬畏之心,
久而久之,学习不再是学习,而是为了完成某项目标而做功课的考试奴隶。
我想试试看,不用藤编教学,孩子会是怎个模样。
我不想,他们也在我的模式下成长。


结果是,我成了明星老师啦 :P





3A2 的女生。Shanun 和 Katarina。

我啊,算是 3A2 的班主任,
到工作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每天面对他们的时间大约四个小时。

临行前,一如既往,站在门口目送孩子上巴士,浩浩荡荡地往学校出发。

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Shanun 因为不舍得,在上巴士前哭了。
感伤的情绪会传染的,不久后我那班 3A2 的女生大多都在掉泪。

这时候院长把我叫去一旁,以『微笑』的表情告诉我不该告诉孩子我即将离开的消息。
我不愤,说,我只是把书签给他们而已,我其他的没多说。

“他们太小了,无法负荷离别。”
‘难不成要等到亲人过世的时候才去面对那等真正的离别么。’
“你要他们记住你什么。”
‘祝福。’
“总之,书签不要再给出去。”
‘我只是把以前我老师给我的,给他们。’

或许是最后一天工作,我大胆得很,
我假假去给孩子招手,离开了尴尬的场面。


:跟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

—— 老师,你离家远远读书要乖啊。
—— 老师,你不努力念书我们也不努力的啊。




Ming Lin 和 Chiok Lam。

每次其他孩子在外面唱歌的时候,这两位小姐就会把我拉到空的课室去,
要我给她们口才训练。
从一开始的讲故事比赛,到近期的诗歌朗诵比赛。
我的经验有限,不过对于八岁的小孩子来说,你已经是 God-Like。
临行前,她们给我写了一封信。
有不算太整齐的字,却有最真的心。




于是,我依然故我,把书签都派了出去。





 早上班的学生相对之下比较容易教课、却难管。
或许年龄相差不太远的关系,他们把我当姐姐多过老师,
偶尔不凶就会跟我哈拉,给功课也跟我讨价还价。



印象最深刻就是当他们都看到我头上贴着那个 Velcro 发贴,
他们就会来我身边转转看看,问我是不是敲到头。
我说,啊不是,被开枪了。
他们会很认真地相信一下子,才会给我『什么啊?/___\』的 look。
换作是下午班的孩子,一定会被我骗一整天。呵呵。



主要是教四、五年级。
上课的气氛很愉快,因为我好喜欢跟他们分享一些古灵精怪的东西。
譬如说科学节上《星座》那一课,
我就给他们讲北斗七星的由来,还跟他们讲星座运程。
讲到《地球》那一课,
我就跟他们讲地球暖化的真实情况,譬如说北极熊游泳好几个月都找不到落脚处。
我不要孩子们学了大半辈子的『地球暖化』,所懂的只是,哦地球变热咯。



偶尔也喜欢把自己家里收藏的书带给他们看,恐龙啊、外太空啊、侦探啊。
谁说孩子不喜欢阅读的,他们想知道的东西其实很多,
只是少了一个人在身边陪读而已。






我最爱唱歌却最皮的 kai zai,我本身觉得他长大会很帅。
平时还没上课前,要催他抄白板,
去厕所催他冲凉快一点(他在里面跟 Harishan玩水战Iron Man ORZ .___.)
最喜欢的,还是跟他一起唱《Just Give Me A Reason》。





新来的同事,才相处一个星期。
他害羞,学生要他唱歌他不会唱,被学生酸比Miss Chong 差哈哈哈哈哈。
身为大学生的他,给了我这只即将入学的菜鸟一点大学资讯,呵呵。
恰巧一起穿了红色 HUAT AHHHHH。





幼儿园学生 Dennis。我学生 Shanun 的弟弟。
可爱逗趣,就是学习的耐性少了些。
喜欢我给他讲恐龙故事。





我两个月来每天都是这副 auntie look 上班,反正 no one to impress,不管。
所以最后一天上班的时候决定不要绑头发(因为拍照脸会很大哈哈哈哈),
被学生夸,


老师你好美哦。


 YES, ACHIEVEMENT UNLOCKED :P
















And so, here ends my second job :)




oh oh www.fotor.com is a great site to make photo collage online! :D

2 comments:

  1. 哈哈 fotor 是从我那里发现的吧 XD

    ReplyDelete
  2. 跟院长的对话真的是有惊无险呀……现在的老师都是这样的思想嘛?haix……
    Miss Chong 不错哦!;)

    ReplyDelete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