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3

比寂寞更轻



總是在光與揚塵的間隙中,看見往昔的倏乎身影
我即將開始逐一告訴你的,既是那些被撿拾的細節。
那些聲光流行、那些昨日之景。
然而,我所依依不捨且無比珍惜的事物,
在時間的不斷推移之後,卻往往像一間掛滿了老舊時鐘和海報的喧嚷餐廳,
或者百貨公司裡頭擺賣的復古服飾那樣,總是因為過於刻意而產生了扭曲、可笑的感覺……
但我所能擁有的,就僅有這些了。
不是嗎?

—— 龚万辉 《清晨校车》。





#






开始认识龚万辉,是中学白衣蓝裙那时订阅《学海》的事。
先是喜欢他的画风,还有不绚丽不夸张的上色手法,淡淡的,
每次把他的话捉在手掌心总会有种淡淡的忧伤。
这跟忧郁无关。


《比寂寞更轻》是我买下的第一本画册,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本。
以前觉得画册的页数少,价钱也比普通的书籍高,不值得买。
相比起几米的画册,不知怎么的,
我觉得如果人生中你只让我买下一本图文书,
就《比寂寞更轻》。






后来,偶然之下接触到马华文学,看到他原来也是有以作者的身份出了两本书,
我记得叫做有一本叫做《隔壁的房间》的恐怖小说,
还有散文集《清晨校车》。
于是我买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散文集,
展开了我迈向气质型阳光美少女的一段漫漫旅程,哈哈哈哈。


离开中学后,就没有订阅《学海》了。
偶尔翻开周末的报章都会期待看到他的文字,
或是小角落的一副图都会情不自禁地多看几眼,
到大众书局逛都会特别留意马华文学的书架,用指尖扫过有人出版社的书,
他和方路,算是我如此喜欢的的几位作家。


比较近期的作品叫做《卵生年代》。
基于忙碌的生活节奏,我自掏腰包买了下来却迟迟都没有时间看。
希望在这次年底大考回家后有时间可以像以前那样,
花整个下午,赖在窗口旁抱着枕头慢慢阅读他的文字。
悠悠哉哉过一天。






以前中学的时候会把喜欢的字句在喜欢的本子里写一遍,
自己小小声念出声音来。
那时的感同身受,变成今日的小感慨。



想说,每个人都会有种与生俱来,与悲伤共存的能力。
心中都有一个叫做寂寞的角落,

有些人愿意透过倾诉,把自己赤裸裸地曝露在别人面前,被人一遍一遍伤害后怨苍天;

有些人选择把自己裹在别人看不见的雾气里头,看着别人快乐的时候,自己也在一旁看着笑着,心里却在自己画圈圈;

有些人透过文字,让自己在不安之中找寻一个平衡点,难过的时候就找别人的文字来看,自己勇敢的时候就把力量托付给其他人。

我想成为后者。
我不是个伟大的人,我相信。

虽然寂寞的感觉很寂寞,
虽然回忆比寂寞更轻,

老去的时光里依旧,还有我和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