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偶尔

年年月月
我们慢慢成长
却遗忘 多少的片段

——《偶尔》by 邓紫棋。




来自香港的邓紫棋自从参与了中国的歌唱节目《我是歌手》后,
不止在网络上红到不行,就连跟大学朋友们见面聊天时话题总会围着她绕。
在还没看她那首《泡沫》和《存在》之前,
听了婉佩给我发来这首歌《偶尔》的 Youtube Link。
一开始我仔细咀嚼着歌词的同时,我的心也随之被融化了。
漂亮。
因为它勾起了许多回忆。




今晚,想用自己以前以前拍下的照片说自己的故事。




#




我来到回忆里的长廊
看着我们的青春
开得灿烂



好吧,考试其实还没结束,我不该把时间放在打部落格这回事上,太不象话了。
不过,怎么说呢,
当你站在十字末的尾巴上,再把脚步挪前一些些,风再吹得大些些,
从此就得以另个角度俯瞰世界。
这感觉,恍恍惚惚的。

几个小时内就不再十九了。
叫我二十。

像我拍下的这张照片,在细缝间微微透出的是蒙蒙的雾
浃着一寸寸阳光。

我打着冷颤,张开手掌心其实没捉着些什么。
可记忆里的那个早晨就是如此的美。
虽然我记得那时候靠在车窗边的我哭了。

所谓的,世界另一端。
我很想念她。

这些年,我学会了失去。





#





偶尔路边摘下的花瓣
是你给我的小浪漫





爸妈说,从小的我,喜欢把雨伞当麦克风站在电视机面前大摇大摆,
呼啦圈啊,小皮球啊,
四千金唱了什么儿歌我就去搬出我的道具来,一面唱歌一面甩屁股。
随时把我搬上舞台要我乱摇一番我也不怕。

妈妈说我表演欲很强。

长大后,虽然那不知天高地厚的性格已被岁月磨去不少,
但很庆幸,那深深爱着音乐的我依旧深深爱着音乐。

别人说我很多才,其实不是。
我的底子不好,说我有音乐细胞那是夸大,
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

至少,在不开心的时候,挂上耳机听听歌,弹弹钢琴,拨拨吉他弦,
外头的天空还是蓝色的。

曾想过放弃学习钢琴好几次,幸亏没有。

这些年,我学会了坚持。





#





我们不是不够勇敢
只是脚步乱了就 失去方向



一直以来都不喜欢数学,因为自己不在行。
可能一开始就不好,所以就不喜欢,
所以就更加难进步,所以就更不喜欢。

我记得每一次做数学习题就是要了我的命。
爸爸说,解到了就有成就感,就会越做越勇了。
我戳之以鼻,总是想办法逃。

小学到中学到学院。
一路挫折波波,我还记得我为了考不好的数学试卷哭了几次。
幸亏进了大学不再需要念数学。
却开始想念。犯贱。

现在的我,数学依旧是烂到一个点。
就连去买个午餐连要找多少钱我还是会顿着想一下才会有答案。

我记得一位中医师说过,
『数学多厉害就代表你的脑筋转得多快。』

好啦,我承认我真的不是个精灵的孩子。
可能我曾经是,可我现在不是了,呵呵。

这些年,我学会了逃避。




#




年轻总是有点迷惘
当时我们受了伤 就太慌张



曾经想过念文科,觉得自己不是理科生该有的头脑。
曾经想过不跟随安排好的步伐前进,却发现自己没有那个任性的资本和冲动。
我想我是个乖孩子。
或许只是害怕抵抗却又自己在角落头蹬脚生闷气。

事到如今,我开始明白,
有些选择,不管你怎么踮起脚尖眺望,终究还是看不到大家所谓的终点。
所以只有一路走着,不埋怨。
背负着的,不是责任,不是期许,它的名字叫作希望。

如果你只是狭隘的背着前方,为那些倒带的剪影落泪,
你永远不知道眼前等待着你的,会是怎样一副风景。

噢对了,这是我自己捏的纸粘土娃娃。

这些年,我学会了释怀。




#





我来到回忆里的长廊  
看着我们的爱情归于平淡


虽然它最终还是不见了。
活在记忆里,就好了。

我喜欢学 Domo 笑,我喜欢它傻里傻气的样子,简简单单。
这是和他之间的其中一个小信物。

上一篇博文我说了和他的故事,很意外的回响极大,
短短一天内访客率高达 345 人。
在面子书上给予祝福的,不胜其数。
真的非常谢谢大家。

从十岁遇见他,到即将步入的二十岁。
我们认识十年了呢。
十年。
真的很难得,谢谢你一直在身旁。

这些年,我学会了爱。




#



偶尔脸上阳光
让我想起你的温暖


给阿姨织的袜子娃娃。

我喜欢纽扣,也喜欢把一块布放在手掌心磨蹭的感觉。
每次看着,心里都觉得很温暖。

这是第一次的尝试是在没有上网查资料下就自己乱动手,
有些期待有些战战兢兢,怕出来的成果会给人造成噩梦。
最意外也最喜欢是它微微上扬的嘴角。

人生其实不长,总是苦着脸,日子也不好过。
不管问题是大是小,拍拍脑袋瓜,好好给自己吃顿饭,
又是美好的一天了不是么。

这些年,我学会了微笑。




#


我偶尔也会偷偷的希望
时间像木马回转


弟弟和堂妹。

这些年来,因为害怕失败而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或许这是长大的征兆。
开始与不熟悉的人说话前会想很多,担心冒犯,担心惹不必要的误会。
到最后自己也累了。
就选择站在一旁听别人说话吧,在适当时候微笑不大笑。

别人说我有异于同龄的成熟。
以前的我不懂事,会为这样的评语感到沾沾自喜。
后来长大了,觉得其实稚嫩的心灵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至少,不必这么早去看清无谓的狰狞。

还在努力寻找不安的平衡点。

这些年,我学会了看清自己。





#



偶尔看到秋千在荡漾
记忆会随之轻泛


人生本是个迷宫。
如果一直躲在回忆里不自己走出来,
能给你温暖的人在门外怎么兜也进不来。

他们都说,山羊座的孩子都是固执的,而且要他们快速适应环境不简单。
以前的我会否认到底呵。
当时自认跟陌生人相处还可以很自在,聊天也很畅快的。
慢慢长大了,妈妈也说我变得越来越念旧,
什么都捉得很紧。
她说我固执得像头牛,明明大家都已经跨开脚步准备往前奔了。

我告诉自己,念旧的人不可悲,
老去的记忆就像电台里不再播出的旧单曲一样,
偶尔拿出来翻翻下,让画面闪烁跳跃一下子,
大家都把大家放在心上念着,就好了。

这些年,我学会把回忆搁着。




#




偶尔我会望着月亮
想象如果你就在身旁


中学的操场,头顶上的天空。

值得展望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日子中有很多的不快乐和难言之隐,
可我依旧是那个深深爱着天蓝的蓝色天空的女孩。
至少我还是我,而我身边还有很多那些爱着这个我的人。
所以,或许十字末的这个我现阶段所能拥有的,已经是佛菩萨给我最好的恩赐。

这些年,我学会了感恩。




#




而生命都总是这样
总有一些遗憾


好吧,虽然这句话重复很多次了,
但这次,
我真的在踩在青春的尾巴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eave me a trace if you will.